老公的心意-鹽水蜂炮紀實

2009030209:20


 

元宵節已經過了半個多月了...

有一種心情...還是想將之用文章紀錄下

也許在未來..當我兩鬢花白時 再回頭看

我家ㄤㄤ 是曾經那樣令我感動...

 

 

元宵節在南部的重頭戲  非"鹽水蜂炮"莫屬

記得在高中時期

還是我乾哥哥的ㄤㄤ 曾利用白天帶我和同學  去逛過放蜂炮前的鹽水

印象中  白天就開始交通管制了

為了安全 我們在入夜之前離開

沒有全副武裝  此地根本不宜久留

今年在元宵節之前幾天  ㄤㄤ約我去看鹽水蜂炮

說真的我還從未親臨現場  親眼目睹

必竟 年紀也不比當年  

衝動 愛看熱鬧的想法..早已不復見

我說.."星期一ㄟ..大寶隔天還要上課"(寒期輔導)

ㄤ說..他也不是特地去...是勤務需要..要上班到凌晨四點

而且  從他們工作地點的頂樓 可以看得很清楚..不一定非全副武裝

不論ㄤ怎麼約..我仍不為所動

我總不能帶著超級黏人的娃娃 半夜在外頭看熱鬧吧!!

 

還記得元宵節隔天清晨五點 

我一如往常的起床 聽見ㄤㄤ進門的聲音

下樓看見一夜未闔眼的ㄤ 

雖然眼中佈滿血絲 但仍可清晰的感受到 耀眼興奮的光采

ㄤ對我說

"快來看!!  我拍了鹽水蜂炮..回隊部 燒成光碟 帶回來給妳..."

ㄤ每年元宵節都會到鹽水出勤..怎麼今年最殷勤!

我說..."你累了一個晚上 怎 不先去睡.."

ㄤ說..."我就是特地為妳拍的  想趕快和妳分享"...

說著  一邊開了電腦

我都還沒去叫兒子起床準備上學呢...

ㄤ一邊開啟相片 一邊講解..還一邊說...哪張拍得好  哪張模糊掉

說到最後....ㄤ說.."可以讓妳放在妳的部落格呀..!!"

呵...窩心的ㄤ...

我還以為是"勤務需要"而拍....原來是為了我...還可以讓我放在格子裡與朋友分享

ㄤ說..."勤務需要是 刑案蒐證..不是拍這個啦..."

哈哈...我知道了...

總而言之...都是為了讓我開心..對吧!!!

ㄤ還說...他可是冒著生命危險  未穿著任何防護裝備親上火線拍的喔...

有一枚蜂炮 就在鏡頭前炸開呢...

 

 

拍夜景我們都不專業

純粹分享 ㄤㄤ的用心....

即始ㄤㄤ 常忙於工作...和ㄤㄤ常常一天說不到十句話

我紀錄下ㄤㄤ對我的愛意...

ㄤㄤ用心的讓我開心...

這份 心意 讓我感動久久....

再怎麼忙...又如何呢...

"愛"~可以支撐一切! ~~

 

 

 

看熱鬧的人  一定要裝備齊全喔...

 

 

 

 

 

 

 

 

 

蜂炮四射..旁人都不閃開  反而希望被蜂炮炸到..

據說..有驅邪保平安的用意

 

 

 

 

 

 

 

 



 

蜂炮不是一飛沖天...

顧名思義..蜂炮就像虎頭蜂一樣 沒個目標..會往人群裡亂射亂螫..

 

 

 

 

 

 

 

 

 

雖然危險..每年元宵節  從外地湧入鹽水鎮  看蜂炮的人還是很多....

 

 

 

 

 

 

 

 


 

圖中  有大小砲城...所有近距離圍觀的人...都戴著安全帽...

 

 

 

 

 

 

 


 

厚...這麼近..真的不要命喔...

 

 

 

 

 

 

 

 


 

厚...那個人..在想什麼啦!

 

 

 

 

 

 

 

 

 

最大的砲城登場嘍...

 

 

 

 

 

 

 

 

 

蜂炮路徑...

 

 

 

 

 

 

 


 

因為蜂炮活動...整個鹽水鎮..變成一座不夜城....

 

 

 

 

 

 

 


 

蜂炮波及旁邊民宅...消防隊灌救....

 

 

 

 

 

 

 


 

溫和的煙火...屋簷下的"火樹銀花"

 

 

 

 

 

 

 

 

一飛沖天..沖天炮....

 

 

 

 

 

 

 



 

黑暗天際..閃亮亮的煙火....

黑夜變白晝~~

 

 

 

關於鹽水蜂炮。。。。

鹽水蜂炮起源相傳於光緒11年7、8月間,鹽水街流行霍亂瘟疫,

當時因醫藥不發達,死者日眾,居民恐慌,祈求關帝聖君解災救難。

關聖帝君乃於元宵夜命周倉將軍為前導,帝君神轎殿後,眾善信隨神轎一路燃放鞭炮,

遶境大街小巷至天明,將邪魔一掃而除。

自此,後代子孫每年均沿襲往例,迎請關聖帝君元宵夜出巡。

這種當初單純的燃放鞭炮蛻變為「蜂炮」、「炮城」等活動,奠定今日鹽水遠近馳名的民俗特色。

鹽水蜂炮的璀燦亮麗,可媲美巴西聞名世界的「嘉年華會」,

元宵夜鹽水各商戶隨著神轎遶街施放蜂炮,

使整個鹽水古鎮漫天震響,此起彼落,夜色中天空五光十色,聲光千變萬化,蔚為奇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