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分鐘護一生??(健檢訊息已更正)

2009041608:43

 

上個星期...聽到歌手-"阿桑" 因乳癌病逝的消息....

心裡除了震驚..還有更多的惋惜.....

年紀很輕...才34歲....

去年的父親節...

我在格子裡寫文 想念父親..文章的背景音樂 就是用 阿桑的"葉子"

(相關文章連結:參觀酒廠-思念父親)

那是一首讓我感觸很深的歌曲....

如今...阿桑..也有如"葉子"般凋零.....

後來 在"樂活老媽媽"的格子..看到"六分鐘護一生"這篇文章...

當下....有個念頭...我一定要將這樣的訊息傳出去....

女人...應該更愛自己....

感謝"樂活老媽媽"的分享...衷心的感謝.....

 

 

 

 

台灣女性癌症協會於98.1.11成立並公布民調顯示,1/5以上女性及她們的家庭曾受婦癌影響;43.8%女性認為政府對婦癌醫療補助及
照顧不足;8成9女性認為政府應投注更多資源預防婦癌。
 
病友們更以過來人的經驗,說明罹癌後需忍受切除子宮、身心受創、水腫與尿失禁等痛苦,提醒民眾正視婦癌防治的重要。
 
 
98年2月24日「六分鐘護一生」婦癌防治宣導15週年有成
早期乳癌發現率提升1    子宮頸癌存活率超越英美
 
 
 
老媽媽如是說 :
 
這雖是很好的消息,但預防婦癌的觀念,真的需要相關單位再加強,
而不只是單純的以六分鐘護一生,這真的會讓有些婦女們誤解了.
 
從我生病後,很多人常常問我 : 妳不是都有定期抹片檢查嗎??
妳檢查都正常,怎還會罹癌呢??
 
這時候我才發現很多民眾與以前的我,都有錯誤的觀念,認為只要作
抹片正常,就一切沒問題.
 
但是我必須告訴諸位,抹片正常並不代表就ok,因為如果醫師在採樣時
,只是隨便單方一抹,那剛好沒採到病體的部份,那也一樣會有子宮頸癌的風險,所以為何還是有些人說都定期做抹片,還是罹子宮頸癌的原因.
(仔細盡責的醫師採樣,則會用環繞狀在子宮頸部位採取檢體)
 
也因這樣而我一直讓周遭的人知道六分鐘不是萬能的護一生.
因為我每年抹片檢查,子宮頸都很健康,毛病卻出在子宮體的內膜. 
 
所以我總是將我自身的例子讓大家瞭解,應該要怎樣才能讓我們
避免罹患婦癌.
 
我真的不希望再看到有人,因婦癌受折磨;更是希望相關單位>>
也能給予婦女們子宮內膜癌及卵巢癌的防治知識觀念.
 
我也很納悶防婦癌的宣導時,為何都沒有認真的告訴婦女們六分鐘
護一生,並不是對婦癌有全面性的防護呢??
 
就因這護一生,有可能是誤一生啊~~
 
而這誤一生,一直是我心裡的痛,所以我常常告訴週遭的女性友人們
,當妳要做抹片檢查時,一定要順便做陰道及腹部的超音波 (大
份的醫師都會做),因為它可提早發現子宮內膜或卵巢是否有異常. 
 
CA-125 的重要性
 
女性 CA-125 真的要做,當初抹片定檢時,已從陰道超音波發現我子宮內膜增厚及疑似鋸齒狀的影像.
如果那時候就為我做 CA-125 的血液檢驗,而不是一昧的追蹤,我應該可以提早發現子宮內膜癌,也不用讓我的身體受那麼多的折磨了.
 
現在我想告訴各位的,只要是女性友人們,請大家告訴大家,為了維護我們的健康花點錢,去做 CA-125 腫瘤指數的檢驗吧!!

 

還有健康者如檢查出 CA125 高了,也請勿緊張.

因為有時候會有誤差,需要再進一步檢查,可不要自己嚇自己ㄛ!!

   

 

           請點閱          子宮內膜癌              卵巢癌              癌症常識

 
 
 
 
只要您是女生,請妳一定做 CA-125 血液檢驗 腫瘤指數,
也稱為內膜異位指數,需自費,但花點錢來維護我們的健康
,絕對是值得的.
 
CA-125 血液檢驗費用 :
經格友 chuan 查詢台北署立醫院 400元 , 婦科診所600元.
我查詢柳營奇美醫院健檢部 750元. 認識的檢驗所500元.
 
 
乳房攝影50~69歲   2 年 1 次(免費健檢乳癌)
 
子宮頸抹片30歲以上   每年 1 次(免費健檢子宮頸癌)
 
口腔黏膜檢查 18歲以上(免費健檢口腔癌)
 
糞便潛血檢驗 50~69歲兩年一次(免費健檢結直腸癌)
 
 

40~65歲健保每三年可免費健檢一次.

全年均可健檢,沒有限定月份.

滿 65歲以上和特定身障者〈特定指35歲以上之

小兒麻痺患者〉是每年一次.

 

以上經由查証過北.南健保局醫院後的確定結果.

受檢憑證:
 
符合檢查資格之保險對象持健保卡及身份證明文件至特約醫院、診所接受檢查,健保卡僅作查驗之用,不需加蓋章,除掛號費外,特約醫院、診所亦不需收取部份負擔費用

保險對象受檢時應注意事項:

1.先向特約醫院、診所洽詢及預約檢查時間,由於每家特約醫院、診所辦理之時段
(例如每星期幾之上午或下午)不盡相同.故請事先洽詢及預約檢查時間,按時前往檢查。

2. 抽血檢查前小時內請勿吃任何飲食,以便空腹驗血。

3.檢查時請穿著寬鬆易脫服裝,並儘量避免化妝及抹指甲油.

4.檢查時務必告知檢

醫師曾患疾病及不適症狀供醫師檢查參考。

 
 
檢查項目:

一、身體檢查:個人及家族病史,身高、體重、聽力、視力、口腔檢查、血壓等。

二、健康諮詢:營養、戒煙、戒檳榔、適度運動、事故傷害預防
 
三、血液檢查:血液常規檢查(白血球計算、紅血球計算、血紅素或血球容積比、 
       SGOTSFPT、膽固醇、三酸甘脂、尿酸、尿素氮、肌酐酸、血糖等)。
 
四、尿液檢查:尿液常規檢查(外觀、酸鹼度、蛋白質、糖份、潛白、白血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