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心

2007041610:55




又看到男子因不忍心妻兒過著三餐吃泡麵的生活

而犯下偷竊案件的新聞....................

每次看到這類的報導  心情就會變得很沉重

因為  新聞過幾天就會再報  "各界的善心捐款  如雪片般飛來........"

 

失業  無法養家  就該和偷竊劃上等號嗎

在鏡頭前說"我錯了"  過幾天捐款到  還需要工作嗎

同情心  每個人都有  這樣的人  只是在濫用各界的同情心

為什麼失業  真的都找不到工作嗎

還是眼高手低  認為大材小用  最好可以錢多事少

連續幾個登上新聞的類似事件  家中都有幼兒

難道身為孩子的爸爸  不能為五斗米折腰  不能先求有  再來求好嗎

好手好腳的人  為了填飽肚子犯下偷竊案件  然後得到社會捐助

而身體殘缺的人  有多少是靠著自己的勞力或智慧 每天辛苦的賺錢養家

值得捐助的是哪一種人 

值得喝采的又是哪一種人

貧窮 偷竊  絕對不該等於"善心捐款"

 

週末夜  大大寶身體不適  小診所都休息  帶他到大醫院看醫生

在等待檢查報告時  我們在醫院周圍散步

他說  "妳知道嗎  這醫院的警衛跟我年紀差不多 薪水只有兩萬八"

我說  "兩萬八不好嗎"

他說  "每天要工作十二個小時耶"

十二個小時又如何  工作枯燥又如何

如果只有兩萬八  就做兩萬八的規劃

先求三餐溫飽再來談別的

重點是  他願意做  只要願意  就有機會更好...............

有一天  帶孩子們上街  大中午把車停在一處工地對面

當要離開時  大寶看到一位年約五十歲的阿伯 

 鏟著沙土 頂著正午的太陽在工地工作

他說 "媽咪  那位阿伯好辛苦喔"

 我說  "等夏天來了  會更辛苦"

任何工作都是辛苦的  

再辛苦  再卑微的工作  在我眼中都是神聖的

當一個人辛勤的付出  成就一家人的幸福

這樣  即使流下來的汗水都是香甜的

栽種出來的必定也是甜美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