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太陽~和媽咪在家屋&夏慕尼

2012101817:52


 

 

我的媽咪出生在台東縣卑南鄉....

那個聚落...住著許許多多跟著政府撤遷來台的軍人...

也就是後來人稱"老榮民"的退役軍人

他們在這一片土地生根 並繁衍下一代...

外公外婆有著四個孩子...媽媽排行老三...

在民國四十年初的那個聚落...榮民的生活清苦...

聚落裡..養豬養羊自己種菜...倒也自給自足...

貧困的生活..無法讓媽媽唸書...

媽媽國小畢業後  開始四處打工賺錢貼補家用...

之後 姊姊嫁人  便有機會到宜蘭生活...

在那裡..認識了爸爸...

爸爸也是隨著國民政府戰後來到台灣的軍人...

退伍時..才三十多歲...

當時為了創業 而將原本可以領用終身的薪俸一次提領...

卻遭朋友背叛...讓爸爸的創業基金血本無歸...

爸爸隻身一個人在大台北求生存...

任何辛苦勞動的工作都願意做...

一次機緣....爸爸得到宜蘭酒廠的工作...

在宜蘭酒廠工作的期間...經友人牽線...認識了母親...

當年母親才十五歲...

也許..在那個年代...做父母的願意將十幾歲的女兒嫁出去..多半是為了生活....

但...爸爸當時一表人材....帥氣挺拔....

雖然身上沒有很多存款...但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媽媽看了也中意....

於是..就嫁了..!!

媽咪一輩子辛苦...

想想媽咪從年輕時到現在 不必外出工作的時間...

可能只有生下幾個孩子 做月子的那個時候...

還有幫我和姊姊帶小孩的那兩三年....

至今..媽咪仍然在工廠工作著....

從我小學開始..媽媽就在那兒工作了...

製造"工業用砂輪"的地方...

顧名思義.."砂輪"...也就是在滿是砂土的環境中工作...

每到夏日...還必需忍受工作環境中的高溫...

我怎麼會知道呢...?

國中畢業後...我和姊姊都曾到媽媽工作的工廠做過童工...

我們只能做些簡單的包裝工作...

但偶爾也會到媽媽工作的那個部門幫忙....親身體會過那艱苦的工作環境...

弟弟有一年高中暑假曾去打工...

幾天後就不去了...說那根本不是人待的地方...

話雖說的直接...但真的很中肯...

那真的真的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

 

媽咪今年五十八歲...

這個年齡....如果保養得宜...

應該是有足夠的體力 可以好好享受人生 遊山玩水的年紀...

但媽媽在三十多歲時就得了糖尿病...

不以為意的媽媽...在血糖一直控制不好的狀況下...

已經在打胰島素了...

而工廠的工作...從早上6點50分等交通車開始..

要一直持續到每天晚上9點10分才能回家...

跟媽咪說了上百次..上千次...

可不可以不要加班...

身體的狀況..不允許她這樣長時間工作...

而且媽咪一天在工廠吃兩餐~兩個沒營養的便當...

這一兩年 媽媽牙齒不好..原本花好多錢裝的假牙損壞了...

捨不得再花錢去處理...已經影響了咀嚼的功能..

工廠便當...常常吃的少...扔掉的多...

身體一天比一天虛弱...

看在我的眼裡...痛在我的心裡....!

上個星期的一天早晨..

我正在上班..弟弟打電話給我

說..媽咪的身體不好...經常莫名疼痛...

想叫媽咪辦退休....

弟弟說他已經在工作了....媽咪可以不必這麼辛苦...

我很感動...

平常弟弟和媽媽話不投機...

事實上...弟弟在心裡..心疼媽咪...

天知道....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啊....!

 

 

相片記錄的這一天...

我帶媽咪去了一趟勞保局...想查勞保年資....

也許媽咪有足夠勞保年資 可以辦退了也說不一定.... 

回程...想帶正在感冒的媽咪來"家屋"用餐...

原本因為身體不舒服而沒有一點笑容的媽咪...

在我幫媽咪一連拍了好多照片之後...

漸漸地....笑逐顏開....!!!

 

 

柳營家屋...我來過好幾次...

第一次帶媽咪來....

 

 

 

 

媽咪平常都在上班...

就算放假時..也約不動媽咪出門....

 

 

 

 

媽咪是很傳統很堅毅的女性...

她就算自己又苦又累...

也從不開口麻煩我們...

 

 

 

 

 

媽咪很少外出用餐....

這一天...我幫媽咪點了"藥膳深海魚鍋"....

 

 

 

 

媽咪開心的笑了....

我也很開心能捕捉到媽咪的笑容....

 

 

 

 

 

藥膳鍋裡...真的有一包中藥材....

問了..感冒能不能食用..

店家說.."溫補"是OK的....!!

 

 

 

 

 

希望媽咪能吃得營養一點....

身體的抵抗力自然會好一點....

 

 

 

 

媽咪牙齒不太好....

鍋物餐....可以將食材煮的軟一點...

裡頭有南瓜...山藥...芋頭....

媽咪都很喜歡....

 

 

 

 

媽咪看著店內的一個角落....

這個小角落...是娃娃的最愛..

 

 

 


 

媽咪好棒...

"單眼相機"~一教就會用...

這是媽咪幫我拍的...

有沒有美美的..!!

 

 

 


 

幫媽咪點了...

無糖 溫熱的金桔檸檬

 

 

 

 

 

媽咪說好酸...

我說...這對感冒很好呢...!!

 

 

 



 

拍著媽咪凝視遠方的側臉...

發現我媽咪...還是很美呢...

 

 

 



 

店家提供的桂花釀茶凍....

非常好吃...

但媽咪說她不吃甜...

所以全進了我的五臟廟了...!!

 

 

 

餐後....在小院子拍拍....

和媽咪帶著心滿意足離開...

有機會...還想再帶媽咪來...!!

 

 

 

 

接下來....

想在此順道紀錄~

兩個月前...弟弟剛退伍時..說要帶媽咪吃好料的....

我和弟弟帶媽咪到~台南夏慕尼用餐~的相片紀錄..!!

 

我愛媽咪...

大庭廣眾之下...親親...!!

 

 

 

 

等候的時間...

我們在外頭拍拍...!!

 

 

 

 

我那帥氣又懂事的弟弟...和媽咪拍拍...!!

 

 

 

 

 

喜歡這一張...

雖然逆著光...

但臉上的光影線條....很美...!!

 

 

 

 

 

上二樓...這是我們用餐的地方....

 

 

 

 

弟弟說..夏慕尼~是網路評價很高的"法式鐵板燒餐廳"...!!

 

 

 

 

媽咪一看到價格表說..那麼貴...被我們騙來了....

 

 

 

 

 

我說要請媽咪的....媽咪還是很心疼讓我花錢!

 

 

 

 

 

這是很棒的開胃菜

這不是蛋黃喔...~這是芒果晶球冰沙...

 

 

 

 

這也是開胃菜~煙燻鮭魚蘋果酸豆...

 

 

 

 

 

這樣高檔的享受...能和媽咪共享...

我和弟弟都很開心...!!

 

 

 

 

 

湯品....

 

 

 

 

媽咪的主餐~普羅旺斯雞排海鮮雙拼

 

 

 

 

 

我的主餐~凱薩琳牛排....

 

 

 

 

 

弟弟的主餐~白蘭地鴉胸..

 

 

 

 

 

每個人都有的櫻花蝦炒飯....

 

 

 

 

 

每個人都有的檸檬Sorbet

還有很棒的沙拉和 甜品

在這 因版面的關係省略...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相簿逛逛...!!

 

 

 

 

 

謝謝弟弟提供了這麼讚的點子....

下次我們再一起帶媽咪來吃好料的...!!

 

 

 

 

 

 

 

媽咪還想繼續工作...

這樣生活至少有一份寄託....

只要是媽咪想要的...我想..我們都會舉雙手贊成...

但...我們做子女希望的是...

媽咪要以身體健康為前題...

不要為了工作..而忽略了顧及身體的狀況...

那天..在"家屋"....

看著因感冒而蒼白的媽咪...

連笑起來都有些勉強...好心疼...

我不斷的和媽咪閒聊...逗媽咪開心...

我聽著媽咪說話....聽著媽咪漸漸的笑開來....

彷彿...我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孩子....

有媽咪陪在身邊....

還有誰比我更幸運!!

 

媽咪...

您的笑容是我心中暖暖的太陽....

這才發現...我的世界因您而閃亮...

希望媽咪要永遠健健康康...

因為...有您在的地方...

才會有陽光....!!

媽咪...

我愛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