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個適合原諒的季節

2008100607:28



接續.."都是月亮惹的禍"一文

 

如果看過上述文章的朋友

大概都清楚 那天的我 發生了什麼事

當天 ㄤ在詢問隔壁鄰居之後  得到了對方先生的道歉

說 他太太澆花不小心噴到娃娃 

撇開過去的紛爭不談..

"只是澆花"這理由 根本讓我無法接受

但也莫可奈何

不過 我比較能釋懷的是  對方先生對我ㄤ說了 "歹勢啦!"(台語)

至少 他還是個明理的先生

 

過了兩天的一個晚餐後

我正要帶娃娃出門

ㄤ突然回家  說他有話跟隔壁的先生談

叫我先別出門 

只見ㄤ 拿著從我格子copy下來加洗的一張娃娃被噴水的照片

我不知道 ㄤ 拿著相片 要跟鄰居先生 說什麼

當天的事  不是在當天都結束了嗎??

兩天來 實在也沒機會跟ㄤ 討論 被噴水的事

我待在家裡 只聽兩個男人越講 越大聲

不一會兒  隔壁的太太 也加入"大聲"的行列

(因為 我無法確定 他們是在吵架)

我聽著 聽著 心想: 不是拿相片給隔壁先生看嗎...

對方怎麼連 這幾年來 所有不愉快的事 再度搬出來說

上次指著我鼻子罵的事情  又一件一件的說給我ㄤ聽

是模糊焦點吧....

ㄤ說  看相片 也知道 不只是澆花

(因為水集中在我家大門這邊..他家門前 沒水ㄟ..)

(而且 澆花的水 已飛過馬路中間了...) 

有什麼不滿 可以明說  不必用這種方法來表示

對方 越說越難聽..說  "不然你要怎樣..隨便你  阮沒有在怕你..."(台語)

然後 又針對我ㄤ 說了些難聽話  不外乎說了跟ㄤ "職務" 有關的話...

後來 ㄤ進門 ...我說 "那天 對方先生 已經道歉了..你今天為什麼還要...."

ㄤ說 "我只是想讓妳知道 我是挺妳的  妳不是孤立無援的"

說完  ㄤ又趕回去上班了.....

 

 

 

 

 

對方夫妻 針對ㄤ 說了那些難聽的話

讓我好心疼ㄤ...

ㄤ根本可以不必忍受這些

ㄤ從頭到尾  始終保持風度 沒有用批評的字眼 與對方交談

他們卻一直在ㄤ面前說我的不是

ㄤ只對他們說 他絕對挺我 相信我 

這讓我一年多來  心裡的委屈...一下子 都煙消雲散了

(從去年他們趁ㄤ不家 來找我吵架開始  事後ㄤ要我忍耐  因而 我對ㄤ一直不諒解)

夜裡 ㄤ還在上班 

我獨自一人在想  人的一生 有多長呢??

雖然不知 我的一生 會有多長

但我一定要在我的有生之年  盡力去化解 我和隔壁之間不友善的狀況

一直在想像

如果 我主動對他們微笑打招呼..會有什麼結果

會白我一眼吧...!!

一次 兩次 三次呢??

會裝做沒看到我吧....!!

想著想著..我還是沒有勇氣

原諒別人  真的需要十足的勇氣~~!!

 

 

 

 

 

隔天的傍晚

ㄤ打電話回來說...他中午接到對方表姐打來的電話...

說要 "和解"...

我愣了一下..."要和解什麼..."

ㄤ說  對方怕ㄤ會尋法律途徑來處理他們不友善的噴水事件  所以想和解

我說  他們不是表示 "只是澆花"而以..

ㄤ說  "可見 他們自己心裡明白  不只是澆花..."

ㄤ跟對方表姐說  ㄤ並沒有想怎麼做... 

前一晚 會去談 

是想 把我們的想法 和不滿 明白的向對方表達而以

對方的表姐說她的表妹 (隔壁太太)會這樣對我們 

是因為我家養狗 很臭

ㄤ說 我們家的狗 早就送走...五六年前就沒養狗了

對方又說...我家養鳥的飼料  都飛到他們家門前

ㄤ說 ...我們家的鳥 一年多前就送走了

對方再說...我家孩子很吵

ㄤ說...我們總不能把孩子也送走吧....!!

接著ㄤ說  前一兩年  對面有一戶鄰居  為防小偷 養了一隻看門狗

半夜只要有狗叫聲  就會接著聽見 我們隔壁這對夫妻 拿鐵棍 去敲打人家的鐵門

而我們半夜 不是被狗叫聲吵醒 而是刺耳的鐵棍敲門聲 和罵人聲吵醒..

沒多久  對面鄰居 也把狗送走了

狗半夜會叫  就是有陌生人走過

難道 他們夫妻不懂嗎...???

鄰居表姐 對ㄤ表示歉意  ...說這都是她表妹的個人問題

她會再跟她表妹說...還對ㄤ說  找一天會來拜訪我們....

 

 


 

 

事情落幕了吧!!

當ㄤ 在電話裡 告訴我有這樣一件事的時候

我反而同情隔壁太太...

她 和我一樣年紀

剛搬來這裡 她曾主動來和我示好 說 ..

是我高中隔壁學校的學生  以前在公車上 常見到我

(當時 我對她並沒有印象)

原本友善的關係 十年下來 降到了冰點

是她看不開... 是我不願釋懷

但 說穿了...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事

她會透過她表姐 來"談和解"...

這表示...她的內心 經過了煎熬...她也想放下我們之間的不愉快

現在要做的就是... 我們誰先跟誰點頭問好...

我想  只要時機成熟了  不需刻意

一個親切的 "微笑"....問一聲"好"...

也許就能冰釋一切..

讓我們的友誼  回到最初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