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敬愛的江爺爺

2009081320:53

 

親愛的江爺爺

七月三十日的早晨送別了您....

說要寫信給您..卻一直拖到今天...

自從聽媽咪說您確定要回大陸定居...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成行了

讓我們都好捨不得您...尤其是媽咪...

您和媽咪有三十多年的交情...從小看著我長大..

看著我結婚生子...

我的三個寶貝..每年都會從您手中接過壓歲錢

您就像我們自家的爺爺一樣...

 

當分離的日子越來越近...這讓我更捨不得您...

因為媽咪說...下次再見您不知何年何月了....

您高齡八十七 ...身體依然硬朗...

在台灣孑然一身..沒有結婚..沒有孩子....

這讓您決定趁身體還不錯的時候..回到山西老家和親人團聚..安享晚年....

還記得在離別的前兩天..我帶孩子們去看您 想請您吃午餐...

您不餓不想去..就和我閒聊了起來...

我問了您..關於您的故事...那天...讓我印象深刻....

您在那個不容易求學的年代..讀書到十八歲...之後顛沛流離輾轉到香港生活了十年

到了台灣之後..由北到南...最後選擇了我們這個小鄉村定居下來...

您的開朗樂觀...隨遇而安...還有您對生活的處之泰然....

我想這也許就是您長壽的秘訣...

在離別的前一晚...我散步去看您...我問您...為什麼一定要回去呢...

您對我說...如果您不回去...以後可能會給我媽咪添麻煩..或者是麻煩到我...這會讓您很不好意思...

我只想說..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我們能給您幫助...那將是很開心的事啊...

媽媽和秀鳳阿姨..卻都贊成您的決定...認為落葉歸根是天經地義的事....

 

七月三十日清晨..媽咪特地向公司請假...和阿姨去機場送您...

我也想送您到機場..但沒辦法跟去...只好趕在您離開家之前與您道別......

我算著您應該晚上七點左右會回到山西的老家...

問媽咪您是否打電話來報平安...

媽咪說您並沒有打電話來...一直到週日晚間..才接到您的平安消息...

媽咪說...親人都很高興您回去...那三天都忙著和親人聚會....

所以週日才來電....

我好想念您喔...一直掛念著您的身體是否如往常一般硬朗....

在老家一切方便嗎...媽咪說..如果住不慣..隨時可以回來....

您的東西....我們都幫您好好的保管著....

您就算回來住..也不會有後顧之憂喔...

希望您一切都好...

您的"身體健康"...是我最大最大的願望....!!!

 

 


.

 

娃娃送您的小熊...她說如果去 大陸 看您...您要再還給她喔...

可愛的娃娃...在您離開後了一個星期裡  天天吵著要我帶她去 大陸 看您....看她的小熊娃娃...

娃娃不太能夠理解 大陸 到底有多遠...

我只能對她說...要等外婆退休之後一起去...

 

 

 

 

 

 

 

 

 

還有別忘了...您答應我會好好保重..

等我們家老大結婚的時候...要回來參加他的喜宴...

我說..再十年就好...機票錢我來出....別忘了我們的約定喔....!!

 

 

 

 

 

 

 

 

 

離別前的餐會...相片都加洗給您了....您要好好留在身邊唷...

相簿裡..還把您的姓寫錯了...(就是有娃娃小手印的那張紙)....

真不好意思....!!!

 

 

 

 

 

 

 

 

 

還記得那天早晨送別了您...

清晨的溫暖陽光灑在您的身上...在您和藹可親的笑顏上...

離情依依...好不捨您喔...

想和您拍下一張合照...您催促著我趕快回家載孩子趕火車上課....

我匆匆的拍下這張照片...

您溫暖如朝陽一般的容顏...將永遠印在我的心中...

我會想念您...直到下一回與您相見那天....!!

 

 

註:  "寫給江爺爺的信"~草稿....

(山西省 屯留縣 路村鄉 王村~江爺爺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