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度崇德光慧讀經推廣教育中心小狀元經典會考

2010100512:01

 

"神明你好..我是娃娃...我今天要來考小狀元...

請保佑我能考上..

如果我考上了..媽咪和白鴿ㄚˇ姨 說要送禮物給我..

我爺爺說要請我們全家去吃麥當勞...

我奶奶說要包紅包給我...

拜託神明一定要讓我考過...謝謝您唷!!"

 

10/3一個美麗的星期天...

我們家足五歲4個月的娃娃

要參加崇德讀經班 舉辦的小狀元經典會考

娃娃正式接觸讀經是在98年的8月..至今一年過兩個月

這次娃娃報考的項目是論語孝經

論語第一章到第五章

孝經一到十八章(全)

以上段數為兩段  每一段出十二題

老師起頭說一句..考生接下去背讀完 算過關

若讓老師提示一個詞(或一句)扣一分   扣滿10分算沒有過關~!

娃娃的憶力不錯..這一年來..所讀的經典..

再回頭複習...都能很快的記憶起..

七月決定報名考試的時候..原本耽心..準備這兩段的內容太多..

一次要全部熟讀..恐怕顧此失彼...背不完全...

但越接近考試日期...娃娃的狀況就越好...

考前兩天上課...我告訴娃娃:

"放輕鬆考...不要緊張..一緊張就忘光光了.."

"第一次考..沒考上沒關係..鄰居宜婷姐姐第一次考..也沒考上啊!"

(不過人家當年還是小班的年齡啦~)

這些日子為了準備考試..娃娃每日讀經..讀得很辛苦

我說:"不然..明年就不要報名了..."

沒想到娃娃說:"要啦...要啦...明年我還是要考小狀元.."

"我不會怕辛苦..也不怕媽媽生氣啦(娃娃不好好讀..或不專心時..我會生氣).."

"媽咪生氣也是希望我好...""

呵...聽娃娃這麼說...好窩心唷...!

來看看...娃娃參加台南區小狀元經典會考..

~~全紀錄!~~


 

走進台南崇德光慧讀經會考的考場....

鄰居宜婷姐姐..走在娃娃身邊..給娃娃加油...

宜婷姐姐目前就讀小學二年級..

這次是第三次參加崇德的小狀元考試 報考五段

包含 論語一至五章

孝經(全)...中庸(全)..大學(全)

還有啟蒙文學 包括有三字經  弟子規   百孝經  千字文 和朱子治家格言~()

 

 

 

 


 

因為報考人數太多..今年有五百多人..

多段數生..在10/2(六)就考完了..

(報考10段以上為多段生)

10/3(日)這一天又分為上午..和下午兩場

我們的考試場次為下午場...

 

 

 

 


 

考前和娃娃在禮堂合影..

娃娃說她有點緊張...!!





 

 

 

 

在長官致詞後...敲響狀元鑼..代表小狀元會考開始....

 

 

 

 

 

敲鑼擊鼓...會場上好不熱鬧...

一副將要開戰之氣勢

家長們留在禮堂聽演講

考生們由老師帶隊 上三樓考場應試..

 

 

 




 

家長不能進考場..

娃娃的楊老師好熱心..下來跟我拿相機說要幫我拍娃娃...

 

 

 

 

 

娃娃在待考區...等候著...

 

 

 

 

 

"老師好..我叫娃娃...今年六歲.."

娃娃好有自信的大聲說出自己的名字..應考老師笑得好開心唷...!!

 

 

 


 

"預備....作戰開始..."

啊...不是啦...是考試開始...

我後來看到這張相片 在想...

考試時...娃娃的老師 還在旁邊幫娃娃拍照...

娃娃不會分心唷...

要是我...我可能都忘光光  講不出來了...!!


 

 

 

 

考試完畢...我們讀經班有三個小朋友報名

結果...三個都考上小狀元...

這三個小朋友...原本就是班上背讀經書最踴躍..表現最亮眼的.....!!

 

 

 

 

 

留在二樓禮堂的家長..聽了一場很棒的演講..

我真的受益良多...

孩子們也在我們聽完演講後..全部在禮堂集合

這次連同前一天考完的多段生...也到場..

要參加頒獎..和祭孔大典及閉幕式

考上小狀元的此時..老師們為小朋友戴上狀元帽

也看到一些沒考上的小朋友 落落寡歡...

 

 

 

 

 

娃娃戴上小狀元帽...好神氣...

去年...宜婷姐姐考試回來戴著狀元帽的樣子..給娃娃很大的激勵...

當時娃娃剛上讀經班...就誇下海口說..

今年的考試..她也要戴上狀元帽...

有自信的娃娃...心想事成...!!

 

 

 


 

由老師們帶領著小朋友遊園...

要走上狀元橋...

娃娃和宜婷姐姐開心合影...

 

 

 



 

隊伍漫延的落落長...

晴空飄著閃亮亮的白雲...

象徵著今天的好天氣...好心情...!!

 

 

 




 

來到正門口...由主禮官...剪綵...此時現場的氣氛莊嚴寧靜...

 

 

 

 

 

我也能參與其中...真的覺得三生有幸...

行程至此...已感動了好幾回.....

 

 

 



 

為了要全程的紀錄下這樣的感動...

往往...我很投入拍攝當下的景象...

只是沒想到..就在此時...發生了令人不愉快的事

在這充滿智慧祥和之地...遇到不懂禮貌的人...

受到驚嚇的我...之後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了...

好一下子..都回不了神...



 

 

 

一直到ㄤ提醒我..娃娃在那裡....

我才定了神 尋找人群裡的娃娃...

誰知...還是沒拍好....!!

 

 

 

 


 

回到禮堂...祭孔大典開始...

禮堂滿滿的考生 家長..老師...數百人...

但 大家都肅然起敬...氣氛莊嚴肅穆....

讓人覺得...讀經的家庭...教養都是水準之上的...!!

 

 

 

 

 

頒獎時間到了...前十名的小朋友上台領獎...

第一名為34段...第二名31段...

呵...34段...要怎麼背讀啊...!!!

 

 

 

 

 

 

娃娃今年只考了兩段...

如果想要上台領獎..

最快的就是明年報考7段...

可以上台領進步獎...

不然就要10段以上的多段生 才有上台的機會唷...

在台下領獎也不錯啦..

袋子裡有狀元糕...狀元水...百孝經書...和文具...!!

 

 

 

 

 

會後...和宜婷姐姐開心合照....

 

 

 

 

和ㄤㄤ在狀元橋與我們家的小狀元娃娃拍張合照...

就要打道回府了...

 

 

 

 

 

小寶一見娃娃回家...開心的不得了...

吵著也要戴狀元帽..直說她很需要...

連狀元糕...狀元水...她都很需要...

最好狀元筆也送她一枝...!!

哈哈...我被我家小寶打敗了...

真的啦...小寶..在讀書方面...真的很需要各方神明幫忙..

希望吃了狀元糕...她也能像娃娃頭好壯壯.....

 


 

忙了一整個下午...

一直到夜幕低垂 華燈初上才回到家!!~

一年一度的崇德讀經班的小狀元經典會考...

在莊嚴祥和的氣氛下落幕...

我喜歡崇德讀經班的老師們和小朋友們...

老師各各有愛心...有耐心....

小朋友也都有禮貌...守秩序...

讀經的孩子不會變壞...

各鄉鎮皆有免費的讀經班...推廣人人讀經的運動...

至聖先賢留下來 傳承千古的經典...

教我們做人處事的基本哲理..

若一切能夠回歸最初的本質...

世上就能少紛擾...多和平....!!

 


 

幽蘭操

韓愈詩詞‧謳歌作曲‧孔子電影主題曲

蘭之猗猗 揚揚其香

眾香拱之 幽幽其芳

不採而佩 於蘭何傷

以日以年 我行四方

文王夢熊 渭水泱泱

采而佩之 奕奕清芳

雪霜茂茂 蕾蕾於冬

君子之守 子孫之昌

雪霜茂茂 蕾蕾於冬

君子之守 子孫之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