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

2007070711:05


剛才去幫媽咪拿藥    拿了一大堆糖尿病的藥.......

 

一大早  回家看媽咪  聽到一段媽咪和鄰居的對話

內容就是  媽在工廠和另一位同事之間嫌隙的問題

兩個五六十歲的老人家  為了比誰加班加得多  薪水領的多 在斤斤計較

互相私下較勁  對方大嬸常在媽背後說媽如何如何

媽的朋友再來跟媽說....弄得媽咪情緒極差....

媽咪越說越氣  說對方個頭小  年紀比她大

搶著加班  怎會有如此好體力

媽說  要跟對方拼加班  拼誰領的薪水高....

我聽了  在心裡搖搖頭

"媽咪  妳的身體要顧啊   錢賺得再多  身體累垮了  值得嗎"

從星期一  到星期五  早上六點五十的交通車上班

到工廠後  八點開始工作  一直到晚上八點半  回到家  已是晚上九點多

星期六 日  再去加班  星期六到六點  星期日到下午三點

加班的部份都是可以隨自己的意願  不一定非加不可的....

這麼拼  並不是缺錢  之前說是打發時間(那時加班沒加得這麼勤)

現在拼了命加班  就只是為了跟同事賭一口氣....

 

在我國一時  每年的寒暑假  我和姊姊就都會到媽咪工作的工廠打工

當時  人家叫我們"童工"  我們負責的工作  就是簡單的貼標籤  和包裝

工廠主要是做工業用的 "砂輪"

大大小小的"砂輪"  從舀砂開始 一個過程  一個過程...

媽咪所負責的是舀砂入"模" 經高溫高壓 成形....

那個環境 佈滿了煙塵  砂土  且沒有空調 冷氣  只有電風扇

我只有寒暑假去  都覺得  辛苦的受不了

弟弟高中暑假時 去做了半個月 就說"真不是人在做的工作..."

媽咪卻也一待就20幾個年頭.....

現在的'糖尿病"  也是工廠辦健檢才得知......

 

我們對媽咪的建議  媽咪很少聽得進去

我常叫專業的護士妹妹跟媽咪分析

這樣的工作方式  和她血糖指數降不下來  絕對有關係

除了早餐在家裡自己準備之外

其它兩餐  就是吃工廠的便當 

以前  周六日  沒上班時  還可以自己補一補

現在  連要看媽咪一眼  也只有等星期日下午媽咪下班後 

有一次  還跟我說  她太累了  叫我別過去  她想休息...

我除了憂心  和心疼  又能說些什麼

媽咪常說得豁達  說生死有命

該活到幾歲  幾歲該走  老早就有定數..

要我別操心這麼多...

最近  我怎麼覺得媽咪越來越像外婆

越來越固執  不能說什麼

說什麼也不會聽....

無可奈何...

無計可施...

無能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