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兒子說話

2010071308:52


 

兒子的暑假..短短的十幾天 在一晃眼之間溜過...

暑假結束了..接著而來的是國三課程

回首這兩年...兒子的成熟...是我當初不敢想像的...

我相信....目前的狀況是~ 倒吃甘蔗...漸入佳境..!!

 

 

還記得兒子-大寶國小畢業典禮那天...

我還在格子裡紀錄著...他抱了八九樣獎品獎狀回家

畢業成績不錯的他...為他選"明星私中"就讀

我們家境小康...這樣的選擇...純粹是想好好栽培他

一開始的大寶 努力了半年...發現...會讀書的人..實在太多了

不能再像國小時 輕鬆唸書 拿好成績

這時..有的人可能會選擇苦讀  有的人則選擇逃避

我們家大寶...選擇了後者

接踵而至的是...和家人之間 大小衝突不斷

不曾忤逆過父母的大寶...竭盡所能的出難題給我

意想不到的狀況....每天都可能發生

我也在與寶貝的磨擦中成長....

 

 

 

大寶...從小善良..內心比任何人都柔軟

小時候..看到大熱天 有阿婆蹲在路旁賣蕃茄

就懂得跟我說.."媽咪...要是我有錢..我就把阿婆的蕃茄全部買下來..

讓她早一點回家..."

當時的大寶...才國小二三年級吧...!!

這樣的善體人意...一直到長大都沒改變過....

記得...國一叛逆期開始...

有一天...大寶放學回來

對我說..."媽咪..我剛才看到一個尼姑在商店門口 拿著一個缽想要化緣...

她只是站在門口....沒有主動請求施捨

我觀察了一下...都沒有人理睬她...我就把我僅有的零用錢給了她...

雖然只有50元...我想..如果她沒有錢買東西..50元足夠吃一餐了...!!"

 

那個時期的大寶...

和家人間的對立情形層出不窮..

不過 我始終相信...

我這從小貼心的寶貝...一定可以很快的渡過叛逆期...

只要我耐心的等待...!!!

 

 

 

 

去年的母親節前夕 那天是星期五

大寶在放學的時間打電話給我說...

"媽咪..今天 我要坐晚班車...妳晚一點來接我.."

等時間到了...我先到一家商店買東西

對面有一間花店...看到兒子拿了一束花..從花店走出來

上頭還有一張他親筆寫的小卡片

~親愛的媽咪...我雖然不是很乖

但是..我很愛你...

祝你  母親節快樂~

我突然看見兒子捧著花出現...真的是又驚又喜又感動....

原來...他並不是坐晚班車...

只是花了一點時間 從車站走過來花店買康乃馨..

還有 花了他當時身上所有的零用錢...

 

今年的母親節前夕...大寶在家就說:

"媽咪 明天妳晚一點到車站接我..."

我知道他想做什麼....

我對大寶說...

""你的心意 我都明白...你沒有很多零用錢...不必幫媽咪買花了....

你去年母親節送我的卡片..我都還留著呢...!!!""

 

 

 

 周杰倫..一直是我家大寶欣賞的歌手

當 杰倫演出電影"不能說的秘密"

在電影中展現他精湛的琴藝....大寶更視他為偶像...

劇中 杰倫彈的那首穿越時空  "SECRET"一曲

讓兒子深深喜愛

當時 為了也能彈這首曲子...大寶向鋼琴老師要譜 自己苦學

利用上鋼琴課後的時間..留在鋼琴教室的練琴室

可以單單為這首曲 整整練上一小時

回到家...放著CD 聽著原曲...再跟著曲子彈...

為的是要跟上原版的速度...

一直練到行雲如流水般...才肯罷休

那時的大寶 才國小六年級....!!

 

我知道杰倫給他的影響不小

最近...大寶發現杰倫的一首歌曲 

是電影"小孩不笨2"的主題曲~"一生絕望"

這首歌唱到他的內心深處....

他迫不及待的想和我一起分享

我說杰倫唱的歌 歌詞我都聽不清楚...

大寶馬上上網查了歌詞給我...

他說...有一天夜裡...他反覆聽著這首歌  想到以前的自己 聽著聽著哭了很久...

說...之前 他內心想說的話...都在歌詞裡面...

我看了歌詞....才深深體會到....

之前兒子的叛逆...想表達的 ...就是歌詞裡的情緒...

只是沒能說給我們聽....

 

 

 

小孩不笨2 主題曲~一生絕望 (背景音樂)

我們肆無忌憚 我們成群結黨

我們目無尊長 對什麼事都不滿

看著我們的成長 只會製造麻煩

我們就是一無是處 你又能怎樣

我們don’t give a damn那看不起的眼光

我們什麼都不是 我們什麼都不管

我們之間為什麼會漸漸地沒有語言

我們之間有道牆

學校老師束手無策  父母臭罵我們不會想

這個社會的標準 已經超出了我們這年紀的有限想像

只認定會讀書  就一定是好孩子的榜樣

別以為看不起我們  就告訴自己比人家強

有多少人關心我們  為何會走錯 迷失方向

又有誰會 替我們想想蘋果為何變爛

其實我們也曾努力要爭取所有人的稱讚

捫心自問你們究竟給了我們多少希望

淚水已經流乾,前途也很渺茫

迷失的靈魂,我們應該怎麼辦

懲罰我們就是堂皇的協助成長

然後讓我們一生絕望

有些人幸運天生沒有戰場

我們一出世就是自己孤軍作戰

站在十字路口的風雨中吶喊

不要讓我們一生絕望

 

看了歌詞...我想...我們做父母的 真的要好好花時間  聽兒子說說話...

曾經為了學業成績和兒子衝突....

曾經為了學習心態和兒子衝突....

曾經為了說話態度和兒子衝突.....

曾經 衝突的戲碼 天天上演

我在每一次衝突中學習成長...

學習怎麼當一個好媽媽...

我說..."寶貝..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會當媽媽的...

那是因為有了你們..我才開始學著怎麼當媽媽...

我想...我可以越來越好.....期許自己是一個好媽媽..."

 

 

(十個月大的兒子~大寶.....)

 

這個暑假..短短的十二天...

兒子已經開始暑期輔導 上國中三年級的課程

每天要上滿九節課...回到家都六點半了...

這兩年來的調適...我相信..就如他所說...

未來的一年..他會好好衝刺...

這兩年的過渡期...我和兒子都有所成長...

曾有一位當老師的鄰居談到他已讀大學的兒子...

提起當年他兒子的叛逆期..心有所感的說:

"當和孩子在衝突的時候 

妳不要看他憤怒的眼神

妳不要聽他叛逆的言語

妳只要聽他話裡想表達的是什麼

不要隨著他的情緒去波動.....

如果...妳看他憤怒的眼神...聽他叛逆的言語...

妳就不能平心靜氣的處理他想表達的問題..."

這一席話..好受用....

我漸漸的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了...!!!

 

這個暑假..

兒子幫我修好了壞掉已久 老是砸到我腳趾的櫥櫃門....

兒子幫我洗了廚房的排風機 還換了紗網...這原本是老公的工作

兒子每天晚上洗碗..偶爾還倒倒垃圾...

兒子可以心平氣和的幫我做家事 不推拖....

我想...我的寶貝~大寶...真的懂事了....

如果...我繼續聽兒子說話...!!

其實 孩子要的不多...

只是要我們多聽他們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