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

2007061618:45



記得  在國三時寫了一篇文章 

被導師當著全班同學唸出來 

讓我頭低的不能再低  超級不好意思

文章的內容是敘述

(假日  媽媽帶我參加他們工廠辦的旅遊

我和媽媽坐在遊覽車的最後一排

我放眼望去  怎麼一車都坐著"老人家"

有白髮蒼蒼"阿公阿婆"   也有" 歐巴桑  歐伊桑"

跳過青壯年  就是我這種學生級  孩子  孫子輩的了

他們也年輕過吧  怎麼轉眼間  頭髮都花白了......")

結尾寫了  "要珍惜光陰  認真讀書" ...諸如此類的話

老師看我不好意思的樣子   還趕緊讚美我寫得很好......

 

"老人家"  我們有一天都會變成老人家

我會想變成哪一種老人家呢

媽咪曾說"老小  老小  越老就越小"

意思是說  人  年紀越大  個性就會越像小孩

當外婆在世的時候  和我們住過一段時間

媽咪天天唸外婆  說外婆"番番"

說外婆  "講不聽  記不得  一天到晚碎碎唸  也不知唸什麼.."

外婆重聽  講話有一種口音  我也很難聽懂她說什麼

我都會自己猜  針對聽得懂的部份  跟外婆哈拉

常常逗得外婆呵呵的笑

就像跟小孩子相處一般

發現外婆還挺可愛的......

 

"老人家"都是寂寞的

因為寂寞  所反射出來的態度有很多種

一種就像外婆  "番番的"  個性像個孩子  要哄要騙

一種是  "怨嘆型的"  覺得這輩子就如此了 ..........

還有很多是懂得安排生活  過得自在的 "老人家"

不管是哪一種  有一天  我也會變成"老人家"

我會是哪一種呢

 

我曾跟孩子說

"我要跳過歐巴桑階段    直接做一個美美的老人家"

誰也不知道年老的時候會如何

只有從現在開始好好的過日子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生活作習正常  保持心情愉快

看看能不能做一個 身心都  美美的 "老人家"...........

 

ps  相片裡的娃娃  當時八個月大  

 

時間總是無情的催著人老

無從預知  當我七老八十會是什麼樣子

家有一老  如有一寶

即使這個"寶"  是人家的寶

當和他們相處時

我都期許自己能讓他們開心的笑...........

 

喔   娃娃長大了ㄋ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