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五峰旗

2007091217:08

這是爸爸四十年前的老照片了...

我翻拍的技巧不好....但 我試圖表達那天心裡的悸動......

 

上個月  我們一家人到 "宜蘭礁溪" 渡假

第二天 去了 "五峰旗瀑布"....

在爸爸過逝後  我將散落的老照片 收集成冊

其實  我早就看到這些老照片  

但我一直不知道  相片中的地點  就是五峰旗

我不曾和爸爸一起好好 欣賞 分享這些老照片

就算印象中 曾一起看過  但 也不曾詳述相片的背景

這些泛黃斑駁的相片  往往都被收在抽屜最深的角落.....

 

那天   踏上五峰旗第二個瀑布

我嚇了一大跳  那是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我確定此生 我尚未來過這裡

思緒  像電影畫面迅速倒帶....

爸爸 在未婚時  是在宜蘭酒廠工作

相片中的地點  一定是這裡

我越看越肯定  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我正站在四十年前  爸爸曾拍照的石塊上

我試圖想擺出和爸爸一樣的姿勢

我閉上眼   憶著關於爸爸的一切..........

 

是夢境嗎   一景一物 如此熟悉   

似曾相識   我曾到過這裡-五峰旗

夢醒時   是日夜思念的父親在此留下足跡

想像著  四十年前的父親是怎樣的心情

聽著瀑布水聲  記憶倒帶...... 

父親生前  犧牲奉獻  舉家南遷 

就沒機會再來到這裡

景物依舊  人已不在 

溪水不停流  人也不停留

我站在五峰旗--心痛的無法言語....

"爸--想念你".....

泛黃又模糊的照片  我只能粗糙的翻拍

無法仔細呈現相片的原貌 是我感到遺憾的...

此生...遺憾的事...又豈止這件........


兩相比對--見著的四十年前的五峰旗

媽咪說  和爸約會時  爸騎著腳踏車  帶媽咪  來看過瀑布

說  "當時沒注意這裡 叫啥名字"....

這次旅遊回來 告訴媽咪這件事...

媽咪說早忘了 這個地方了...

這裡-宜蘭  爸媽相識而 結婚的地方

一別四十年  恍若隔世 

但願今生 有機會  我能帶著媽咪  舊地重遊

只是  爸爸無法同行了 

盼來世  還能當爸爸的女兒

來不及說的  來不及做的 給我一個"贖罪"的機會.....